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亞洲青年交響樂團 2009 八月 17


由於去年聽了亞青交響樂團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受到感動以後,今年對亞青的演出感到期待,認真的在兩個月前就跑去買票了。


今年帶來的兩場作品,第一天是以法國作品為主,以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整場音樂會的主軸,第二天則是德奧作品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曲與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為主。聽完八月十七的演出以後,還真後悔沒有一起買第二天的票,整場演出下來,讓我最感動的是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組曲,這是我第一次聽火鳥組曲覺得這麼感動。



指揮者龐信以典雅的風格詮釋了一整場的演出,上半場的演出我只能說還好,巴伯的弦樂慢板以及拉威爾的波麗路都沒有聽到比較新的東西,由其是美國作曲家巴伯的曲子,深層的內容表現的不夠好,下半場的鋼琴協奏曲就是在聽獨奏斯圖爾曼的技巧,而聽完上半場以後,我留有對去年柴可夫斯基作品的印象,我還是期待俄羅斯作品的演出,可以聽到不一樣的東西,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火鳥組曲真的讓我聽到不一樣的詮釋。


聽了許多版本的火鳥,我還真喜歡亞青的版本,典雅而不失年輕的生命力,對樂曲做出了豐富的內容表現,由其在終曲時,我心裡在想...別這麼快結束嘛! 我還想多聽一點!! 在演完安可曲拉威爾丑角的晨歌以後,我覺得火鳥應該先拿來演的,這些小朋友感覺在火鳥以後才整個放開的進行演奏。

亞青交響樂團的網址http://www.asianyouthorchestra.com/



巴伯(SAMUEL BARBER) 弦樂慢板 Adagio for String Orchestra, Op.11


美國作曲家巴伯(1910-1981)所創作的弦樂慢板原本為弦樂四重奏所做,創作於1936年,當時因為托斯卡尼尼的成功演出,而變成巴伯相當受歡迎的作品,這首曲子為一首內容深沉的曲子。在1967年被改編為聲樂八部合唱的版本,並且命名為上帝的羔羊(Agnus Dei),主要在描述耶穌的故事。個人非常喜歡這首曲子的旋律。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佛瑞 幻想曲 作品79 ( Fauré Fantasie op.79)




  佛瑞寫過許多長笛演奏的曲子,這首幻想曲深受許多長笛演奏者的愛戴,並且這也是一首為長笛而生的曲子,換成別的樂器來演奏的話,音色上的表現,可能就沒有辦法完美詮釋出這首音樂該要有的音樂性。看了這演奏,也會覺得伴奏非常重要,整首曲子演奏下來,長笛獨奏還算不錯,但是有些片段還是不夠順暢,但伴奏很細心的在節奏上與長笛達到融合,讓原本可能應該是弱點的地方,反而變成像是精心設計過的表現方式。同時伴奏對曲子特性的掌握,以及詮釋都優於長笛演奏者本身,在鋼琴伴奏的帶領下,長笛演奏出很不錯的音樂。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